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余县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运行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2-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检警监督制约与协作配合,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维护司法公正,自今年3月,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以来,县检察院多举措并举,深入推进工作机制落地落实,有效提升法律监督实效。

一是常驻值班,有效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由大余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与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派员联合组成,实行合署办公,由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负责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的谋划部署和统筹指挥,全面指导工作开展,并由常驻检察官办案团队每周值班。截止目前,已办理提前介入案件19件,参与案件会商,跟进督促侦查监督案件和补侦案件进展,并通过听取案件汇报、查询警务信息综合平台等方式,开展侦查监督线索摸排26条。

二是信息共享,交流协作。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侦、捕、诉”全流程、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共享,定期进行重点工作通报,有效破解侦查信息知情难题,保障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长期、稳定、有效运行。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纽带作用,不断促进检警工作协同,自办公室成立运行以来,已联合开展专项监督2次、召开联席会议3次、开展同堂培训2次、进行类案会商4次,在督促取保候审案件及时移送、提升办案水平、规范侦查活动、完善行刑衔接、统一办案认定标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三是能动履职,强化监督。针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轻微、一般、重大和涉嫌犯罪四类违法违规情形,在听取办案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分情况采取口头监督纠正、制发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制发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移送涉嫌犯罪线索等方式,全方位开展侦查监督。定期针对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联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执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已及时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5件、制发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份,监督成效明显。

下一步,大余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职能,利用检警数据共享优势,细化工作沟通机制,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构建多赢共赢工作格局,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诗娟)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