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余县院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专项行动
时间:2023-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大余县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化解行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和萌芽状态,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

一是抓重点,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部署,要求全院干警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命案可防、可控、可降”理念,结合检察机关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和重复信访积案常态化化解治理工作,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重点对婚姻家庭情感类、邻里关系宅基地及经济合同债务劳资等六类矛盾纠纷,切实组织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

二是压责任,做到排查梳理到位。一方面,建立研判预警工作机制,要求全院干警围绕“四大检察”案件办理和信访工作,将正在办理中和已办结案件全部纳入排查范围,逐案梳理登记,做到一案一台账。另一方面,对可能存在涉稳风险的突出问题、心理异常人员,按“一案一策”“一人一专班”原则制定矛盾化解对策,明确措施和时间安排,推动“民转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三是强机制,做到释法说理到位。一方面,抓实诉源治理,将矛盾化解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始终、贯穿办案和信访工作全过程,要求干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耐心细致做好释法说理工作,防止就案办案、机械执法,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另一方面,创新化解机制,积极运用公开听证、检察长接访、司法救助、引入律师、对接基层综治中心等方式,做好息诉化解工作,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

(邹安琪)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