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余县检察院三个方面深入推进“控申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3-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大余县检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实质性化解”为目标,深入推进“控申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信访矛盾在首次接访环节得到实质性化解。

一、强化为民担当,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利保障通道,做到文明规范接待来访、接听来电。建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台帐,认真办理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每一件诉求,并加强跟踪督促、提醒,确保七日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办理结果答复、三个月未办结案件每月进展答复三个100%,推动群众实际问题的解决。二是严格落实首次信访院领导包案制度。规范落实检察长接访及值班律师接访制度,今年以来,检察长接访来访群众并耐心倾听当场解答当事人诉求15人次。注重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立案监督、国家赔偿、刑事申诉三类首次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办理要求,身先士卒做好标杆表率,包案领导一线审核、调查、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切实降低信访上行率,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三是坚持常态化公开听证制度。2022年科学选任听证员6名,结合听证员各自岗位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开展简易听证、上门听证等多种途径,做到“应听证、尽听证”,既解“法结”又化“心结”。通过及时就地在信访接待场所开展公开听证,向信访人面对面开展释法说理、劝解疏导工作,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截止目前,共开展信访案件公开听证10余次,所有案件均得到有效化解。

二、厚植为民情怀,全面推行“三化服务”举措,提升检察服务工作水平。一是打造“一体化”检察服务平台高度重视检察服务提升工作,2023年投入资金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面貌焕然一新,检察为民服务软、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推进案件短信便民服务,整合提升控告申诉、检务公开等线下线上为民服务水平,完善大厅座椅、雨伞、药箱等便民设施,方便引导群众依法来访,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民、舒适温馨的检察服务。二是构建“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工作思想,建立“大控申”工作格局,共同做好群众信访这项民心工程。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善控告申诉案件快速流转、首办负责制、远程视频接访、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完善网上信访系统与线下跟踪服务相衔接,助力群众信访矛盾多元化化解。三是开展“常态化”便民利民活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组织开展定期信访风险大排查、司法救助案件回访、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访民情、听意见、送服务、结对联系社区居民等系列活动112次,将法治宣传、释法说理、矛盾化解贯穿上述活动全过程,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巩固提升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牢记为民宗旨,积极探索控申检察“五步工作法”,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一是积极探索开展控申检察“五步工作法”。工作中,注重总结思考,提炼出控申检察“五步工作法”,即通过认真阅卷,耐心倾听,打牢矛盾化解基础;分析研判,换位思考,寻求矛盾化解突破口;多措并举,情法兼融,推动矛盾化解有效进行;注重细节,用心用情,助力矛盾化解工作稳中向好;加强沟通,跟踪回访,巩固矛盾化解工作成效等方法步骤,促进信访矛盾就地化解二是注重发挥司法救助制度优势。把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作为活动的重要抓手,注重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救助理念、机制和效果,保持救助工作的良好态势。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线索排查力度,突出救助重点,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两个专项活动。加大对妇女、儿童、老人等重点弱势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深化落实多元救助工作机制,对因长期信访存在一定心理健康问题的信访群众,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帮扶,将心理抚慰和情绪疏导贯穿于矛盾化解全过程三是强化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与信访局、基层综治中心等部门的衔接联动机制,打破信息壁垒,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定期开展重点涉稳风险信访案件排查,强化分析预判和工作预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及时妥善化解。建立来访形势分析制度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推动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助力提升诉源治理效能,形成治理合力。

冰)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