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打好生态检察职能“组合拳”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2023-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打好生态检察职能“组合拳”守护绿水青山

近年来,大余县检察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锚定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发挥公益诉讼和刑事检察职能的主动性,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屏障,以“检察蓝”助力绿美大生态建设。

一是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服务生态名县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能动履职,促进溯源治理。2022年以来,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56件,督促整改排污企业及养殖场30家,整治垃圾违规倾倒点15处,督促20余万亩林地的松材线虫病防治,修复林地、矿山、耕地130余亩及河道水域53亩。

二是强化刑事检察职能提升惩治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领域犯罪,严守资源保护法律底线。2022年以来,共办理此类案件24件31人,涉及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狩猎等多个罪名。其中非法狩猎罪占比44.2%,有效强化了刑事犯罪打击力度,起到警示威慑引导作用,展现了检察机关对环境资源犯罪行为绝不姑息、严厉打击的态度。

三是完善生态保护机制,形成生态保护合力。对内强化内部线索移送机制,加强“刑行衔接”制度建设,由专人负责,定期与邢检部门沟通对接,2022年以来,共排查涉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线索21件25人。对外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加强与林业、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引导相关单位启动生态损害赔偿机制。2022年以来,共促成生态修复赔偿300余万元,提高公益保护的司法效率和权威。

(钟振华)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