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余县院多举措提升民事支持起诉质效
时间:2023-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大余县检察院立足民事检察监督职能,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支持起诉力度,着重在诉讼全流程发力,办案质效得到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受理线索18条,诉前化解7件,支持起诉11件,调解结案9件,调解率达81%。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办理工作机制,与劳动人事部门、法院共同商定,对劳动争议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第一时间化解劳动者烦心事。如张某与某银行社会保险待遇纠纷支持起诉案中,张某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30年前其原工作单位某银行未解决好社会保险待遇问题,于是向该院申请支持起诉。该院受理后考虑到张某即将退休,遂立即启用绿色通道,劳动人事部门同日作出决定,法院同日受理立案,次日调解结案,帮助张某顺利办好退休手续。

二是加强“检调”“检法”对接。建立“检调”协作机制,对于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等请求给付抚养费、赡养费情况,检察机关在拟支持起诉前引导当事人选择人民调解,通过人民调解妥善化解矛盾7件。加强“检法”联系,对于符合支持起诉的案件,法院立案前移送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积极参与诉前化解,协助化解纠纷19件;对于当事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证据,该院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用证据说服当事人,促进和解。如邓某诉曹某等5人给付赡养费一案,针对曹某不承担母亲赡养费的原因是对邓某一笔征地补偿款的用途有疑虑,办案检察官遂调取银行流水,解开曹某心结,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母子关系得以修复。

三是强化履行监督。将支持起诉案件纳入每年执行活动监督重点工作内容,诉后定期回访申请人,跟踪当事人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情况,梳理汇总未执行案件统一抄送法院,督促法院及时执行。该院在跟踪2022年所办的12件支持起诉案件时,发现法院存在赡养费、抚养费执行到位后发放不及时等问题,该院及时予以提醒。对于有能力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将线索移送刑事检察部门,由刑检部门依法开展立案监督,既维护法院裁判权威性,又充分体现支持起诉决定书的严肃性。今年以来,共移送线索2条,督促履行生效裁判7份,涉案金额5万元。

兰生富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