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余县检察院督促农用地膜污染规范处置
时间:2023-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余县检察院聚焦农田上的“白色污染”,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建立健全农用地膜处置长效治理机制,以个案推动农用地膜污染的系统整治,切实保护土壤环境和促进资源再利用。

2023年7月,该院从“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了解到该县多个乡镇田间地头存在大量的废弃农用地膜的线索后,依法向县农业农村局调取该县蔬菜基地设施有关情况明细表,并邀请农业技术领域“益心为公”志愿者及特邀检察官助理共同参与调查,查明部分乡镇的蔬菜基地周边和田间地头存在散落大量废弃农用地膜,农户随意填埋废弃农用地膜,部分蔬菜大棚被撂荒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该院立即组织相关行政单位召开诉前磋商会,并公开送达检察建议要求整改。在该院的督促整治下,截至2023年11月20日,相关行政单位联合举办了11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培训班,倡导种植农户采用秸秆覆盖、果园生草等覆膜替代技术;开展农用地膜回收处置专项行动,利用供销系统再生资源回收站,共回收废旧农用地膜、塑料制品、农药瓶等塑料制品共计50.28吨。同时督促相关行政单位形成《关于明确全县大棚设施蔬菜基地规范化运营的建议》,呈送县政府,推动解决大棚撂荒问题,切实抓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巩固整改成效,近日,该院联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农用地膜整改“回头看”,通过交流座谈、实地查看、现场评议等方式发现整治效果良好,无反弹回潮情形。

(刘婷)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