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余县检察院打好跟进监督“组合拳”让诉前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时间:2023-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大余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治理、治标、治本并重,在跟踪服务、监督方式、借助外力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制发诉前检察建议90份,回复、采纳率均100%

一是服务监督并重提升办案为监督对象提供检察方案针对定期跟踪回访了解检察建议整改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联席会、围桌会等形式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如督促大余县花卉和果业发展中心依法对柑橘类苗木检疫履行监管职责一案,会同县花卉和果业发展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及案涉乡镇开展联席会,并邀请部分果农参与旁听,共同解决联系定点繁育场、调运健康苗木等问题,督促销毁三无柑橘苗木2742,引导果农栽种健康苗木44900株。加强学习交流,将近年来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分领域、分对象进行梳理,将检察建议汇编成册,发布专题典型案例5批次,发送相关行政机关借鉴学习交流。当好法治参谋,对办案中发现的治理漏洞、短板开展深入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矿山修复和耕地保护等领域形成调研报告,督促清理松材线虫病疫木19.53万亩松林,5个露天废弃矿山修复58.05亩,整改非粮化”“非农化耕地18.65亩。

二是优化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全面落实代表委员建议和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作用,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政治优势,共同推动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和检察建议双落实同落地。今年以来,建议提案转化为检察建议3份,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1次,通过实地走访,全面直观了解15件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创新“公开听证+宣告送达”一体化办案模式,由检察机关、被建议单位代表第三方代表到公益受损地召开公开听证会向被建议单位公开宣告召集多家行政机关开展集中宣告4件,到公益受损地进行巡回宣告4次。现场直播办案,依托余检V动态普法平台,将公开听证、公开宣告等办案活动直面网友,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如督促大余县税务局对生猪养殖场违规排放污水而未依法缴纳环境税案,到公益受损地进行现场直播公开听证,获赞1.5万余人次。

三是精准借助外力,凝聚监督合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诉前检察建议工作列入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点项目,并将落实情况纳入依法治县考核内容,持续深入推动诉前检察建议刚性落地,推动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县政府、县人大主要领导3次批示肯定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汇聚外脑智慧,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专业优势,就办案中涉及的疑难、复杂问题出具专家意见12份,参与办案6件,提升检察建议的专业权威性。邀请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监督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26次,持续整改率达100%。积极推动检察监督+舆论监督机制抓住“3·15”、环境保护日等重要节点节日、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发布,主动策划宣传诉前检察建议积极成效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刊登信息宣传稿件37篇,推送公益诉讼主题微信36篇。

(陈旭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