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余县检察院获评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
时间:2017-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余县检察院获评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

“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余县检察院以争创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建评比为抓手,统筹整合、建立机制、树立形象,倾力打造检察服务大厅“一站式窗口”亮点,规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隐患控制在基层、处理在基层,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检察机关热情服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检察形象。近期,该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一是统筹整合,通盘设计。高度重视控申“窗口”建设,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高效的司法服务上,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途径。经过专题研究,统筹设计,从2013年开始,对控申窗口进行了重新布局和机制构建,将控申接待大厅、检务公开大厅、案件管理办公室等职能进行整合,集成来信来访接待、控告举报、案件统一受理、流程监控、律师接待、信息查询等功能,设立检察服务大厅,通过按需引导和集约办理,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大厅增设书报、应急药箱、直饮水等人性化便民设施,接受当事人和律师对案件信息的同步查询,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多功能“一站式窗口”体验,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提效。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受理举报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案件接访制度》、《机关内设机构共同接待信访人规定》、《申诉案件复查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和《受理刑事赔偿案件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等制度,使文明规范接待行之有据、有章可循。将相关规章制度在检察服务大厅上墙公示,公开工作流程,公开服务内容,指导当事人依法办事,促进干警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来信来访登记和举报线索专人办理,实行信访和控告、举报、申诉分类统计,严格落实相关案件的移送、督办、结果反馈程序规定。通过月初制定安排表,提前短信通知、接访签到、登记接访情况等措施将“检察长接待日”切实落到实处。

三是化解纠纷,树立形象。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与群众接触最广泛、服务最直接的优势,坚决打击影响民生、侵害民利的犯罪活动,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坚持开展举报宣传、法制宣传、检察开放日、“一月一访”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检察机关受案范围、立案标准、举报、控告申诉等常识,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2013年以来共发放检察宣传资料8万余份,送法入户走访农户(居民)7000余户。牢固树立文明接待理念,接待时做到文明规范用语,细心询问、耐心答复,倾听群众诉求,做好检察诉访分离工作,根据群众反映情况的实质,认真甄别“诉”、“访”性质,分别导入不同的工作流程,为群众高效解决诉求提供帮助。认真排查执法办案中不稳定因素,对涉检信访案件逐案制定工作预案,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稳控措施,积极运用法律政策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成效显著。近年来,该院群众满意度一直位居全省、全市前列。

(邱黎晶)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