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大余检察首场公开听证案件直播开播
时间:2022-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屏幕前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大余县检察院的直播间。为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增加办理相对不起诉案件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我们将对一起盗伐林木案公开听证会进行全程直播,让广大网友零距离感受司法办案过程……

近日,大余县人民检察院“余检V动态”第二期直播开播。直播中,案件承办检察官——大余县检察院检察长曾伟平首先介绍参加听证会人员,宣读听证会纪律,随后向现场的三名人民监督员介绍基本案情。经审查认定,202134月份,犯罪嫌疑人汤某某在大余县某乡山场受雇装运材料时,看见山场上的杉树长势很好,便想砍树用来做寿材和卖钱。随后汤某某携带油锯、柴刀来到山场,擅自砍伐他人所有的林木并制成原木出售给村民,非法获利960元。同年7月下旬,汤某某再次来到山场砍伐杉木,并企图在山场上晾干后再制成原木出售,案发后遗留在山场。经鉴定,犯罪嫌疑人汤某某两次盗伐杉木株数共计101株,立木蓄积量合计6.749立方米。

承办人指出,犯罪嫌疑人汤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擅自砍伐他人山场所有的林木,数量较大,构成盗伐林木罪,但鉴于其系初犯,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等情节,拟对犯罪嫌疑人汤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在充分听取了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侦查机关的意见后,听证员前往评议室讨论后宣布听证意见:同意对该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在直播的最后,曾伟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深刻的法治教育并向广大网友进行了普法宣传。

该场直播累计获得网民点赞1.3万,认为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全过程真实、透明、充分地展现在群众面前,是一场生动鲜活的普法课。

(张媛超)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