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余检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大余县检察院:“林长+检察长”促生态修复
时间:2022-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大余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滥伐林木案中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非法采伐林木面积21.6亩,砍伐林木蓄积量84.24㎡,导致森林资源被破坏,其行为已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依法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正义网发布《公告》,披露了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事实。告知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以及赔偿权利人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

公告发布后,该县林业局向县检察院来函,建议将该案移送并由县林业局依据《江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法》开展生态环境赔偿磋商工作。

该院充分发挥“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在与县林业局充分沟通协调后,协助县林业局组织县公安局森林分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就李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会。

磋商会上,县林业局、公安局森林分局、生态环境局、检察院,就李某生态环境损害事实、责任主体、赔偿的相关法律依据及赔偿范围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就李某生态修复补植复绿的实施方案进行磋商,促成县林业局与李某双方自愿达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李某同意在2023430日前对破坏林地进行修复,确保存活率85%以上。如逾期未按要求补植复绿,则承担林地补植复绿费用52164元。

    今年以来,该院充分发挥“林长+检察长”机制作用,加强与县林业局等单位的联动,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相结合,督促7个行政主体完成20余万亩林地松材线虫病防治。在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促成县林业局与林地修复义务人磋商,达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成功构建起生态修复磋商桥梁,有效推动全县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图:姚卫东  文:蔡辉)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金莲山大道西端 邮编:341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